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暴雨阿里山2DAYs 1Night---奮起湖不是湖

多年前朋友到阿里山旅行, 說到要去奮起湖,
我笑說奮起湖的湖很漂亮的嗎?
朋友認真的回答道:”奮起湖不是湖啦!是一條小村莊

那為什麼不是湖又改了一個湖的名字呢?
到現在要出發了才看了一下資料,

在出發前我已經向二少說明很多次要去奮起湖遊玩,
因為我很喜歡小村莊舊鐵路站,
想把台灣的鐵路站都參觀一遍,
之後看看要不要來個台灣火車站甜蜜遊, 哈哈!
湖有什麼好看, 有什麼原因一定要去呢?”二少很疑惑。
奮起湖不是湖啦, 是一條小村莊, 還有火車站的今次輪到我認叻, 臭屁地說。


看不到日出後, 我們便出發到奮起湖遊玩,
從淵明居新館出發到奮起湖只需10分鐘的車程,
寶貝, 你看看左手邊二少開了幾分鐘的車就停下來說。
“WOW, 好美啊!”我讚嘆著,
沿著山路開下去奮起湖途中,
可以看到奮起湖的全景,
一個位於山谷中的小村落,
奮起湖四面環山, 位於高山上配上一層層的薄雲,
好像世外桃園一樣, 忽然會消失似的的一個仙境,


到達後又忽然下起大雨來,
我們走進了火車博物館,
可以和一比一的大火車頭拍照,
還有很多關於阿里山火車路線和地形的介紹,
由於阿里山地形特別,
火車也是依特別的路徑規劃而興建,
一層一層的圍繞山群而行,
最後到逹阿里山, 因而造就了阿里山的神祕,
令阿里山更添幾分靈氣。

通過博物館就可以到達奮起湖火車站,
跟十分一樣, 可以在路軌拍照,
而這裡更加有多條路軌, 一人站一條, 拍多久沒人擋也不用久等了。
由奮起湖開往阿里山的火車還未開通,
所以要直接前往阿里山風景區的話,
, 從嘉義火車站搭火車到阿里山,
, 包車或開車上阿里山風景區

若然之後由奮起湖到阿里山的火車開通後,
這裡會更熱鬧, 因為由奮起湖開往阿里山風景區是需時40分鐘的,
而且一路而上都是山路, 絶對不容易。


台灣隨處可見的就是老街,
一個小小的奮起湖村落也不例外。
走進老街,  小小的巷子裡有著各式各樣的手信店,
大叔大嬸們也在叫賣推廣自己的商品。

最後我跟二少認為必買手信有以下三款:
, 阿里山山葵
阿里山盛產山葵, 有至少三間以上的店舖都是山葵的副產品。
 有新鮮山葵, 牙膏裝山葵醬,還有山葵味鹽, 種類繁多,
另外還有會吃到流淚的山葵花生,
老闆解說綠色是用上山葵的根部, 而啡色則用上莖部,
因此辛辣的程度會有所不同,
不過我就分不出來了, 只是吃到流眼淚,
WASABI的那程嗆鼻感, 充斥著鼻子和腦部, 只能用來形容。


, 天美珍火車餅專賣店的手工麻糬
需然說台灣那裡都可以買到麻糬,
但這間手信店的麻糬全手工當天新鮮制造,
十分適合在長途車上當零食吃,
 一口一粒剛剛好,不用吃到全身都是粉末,
而且口味眾多, 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


來到火車站, 當然要來個奮湖便當,
手信店老闆介紹我們到雅湖餐廳來一個火車便當,
雅湖餐廳已有幾十年歷史,
由當初提供便當給俢建鐵路的工人,
到現在吃便當已成為遊客的指定行程,

雅湖的火車便當絶對沒有渣流灘!(沒有偷工減料的意思)
只需NTD60大元, 便可以擁有一份满满的便當。
有排骨(即是豬扒) 和雞膇兩款選擇。
可能會覺得主角是中間那塊啖啖肉,
但這個奮湖便當的配菜才是吸睛之處,
有堆得高高的龍鬚菜, 酸梅, 子薑等等十多款配菜,
今次真的菜比飯多了!

剛也提及過, 奮起湖是位於被群包圍的山腳,
遇到大洪雨會水浸, 水深可以淹沒整個火車站月台的位置。
有見及止, 當局就開始了在奮起湖的排洪工程,
興建排水溝和重舖路面。
當天就是在進行工程,所以路面狀況沒有很好。


從便當餐廳行上而下, 可以到達拍攝星空的木屋埸景,
這套電影我沒看過, 只知道是由徐嬌和廋澄慶合拍,
由五月天主唱主題曲星空”,
這套電影就是來奮起湖取景, 並搭建了一座小木屋進行拍攝。
但看來小木屋日久失修, 裡面的陳列擺設也很殘舊,
看罷就回去買手信才最實際。


雨一直沒有停過,
還要去阿里山森林公園嗎?都不能看什麼了我們在車廂中說著。
但都來到了, 就去看看吧我要求道。
其實下著雨開往阿里山的山路真的很危險,
彎多, 碎石多, 又有很多旅遊大巴,
也因為這次堅持而造成我跟二少在阿里山開戰…..(續)

下一篇都好好睇-->暴雨中的阿里山2DAYs 1Night---阿里山中見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